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血栓弹力图--动态评价止凝血功能及纤溶功能的利器

近日,检验科新开展了检验项目--血栓弹力图。那什么是血栓弹力图?它又有什么作用呢?

1948年德国Hartert博士提出了一个可以监测全血凝集过程动力学的方法,这个方法被称为血栓弹力图(Thrombelastography,TEG)。

血栓弹力图是应用血栓弹力图仪,观察血液凝固动态变化和纤溶过程的进行,描记出的曲线,提供由凝血启动到血小板聚集、纤维蛋白丝形成、血块增长、最大凝血块形成、纤维蛋白降解至溶解的全部信息。目前血栓弹力图被广泛应用于冠心病、脑卒中、围术期、创伤救治和成分输血等过程中凝血和纤溶功能的监测。

血栓弹力图的临床应用

1. 快速诊断凝血功能障碍,评估凝血全貌,判断凝血功能变化。

2. 出血原因判断,指导止血治疗和科学输血。

3. 检测纤维蛋白原功能,指导纤维蛋白原使用。

4. 检测抗纤维蛋白原溶解药物疗效。

5. 指导抗凝、促凝药物的使用。

6. 监测抗血小板药物疗效。

7. 检测体内肝素水平,减少术后出血风险。

8. 围手术期凝血功能评估,协助选择心脏手术时机。

9. 预测术后血栓风险。

与常规凝血功能检测相比,血栓弹力图(TEG)有着其独特的优势

1. 常规凝血四项无法检测被凝血酶(II因子)激活的纤维蛋白原及血小板的活性,所以后续凝血过程中它们对血凝块形成的增强效果就无法体现。

2. 除血管因素外,TEG检测动态连续反映了血块从凝结至消融的全过程以及各参与元素对凝血或纤溶的影响。即凝血因子激活、纤维蛋白原织网、血小板聚集及纤维蛋白原溶解的过程,可反映病人即时的全身凝血状态,为医师提供治疗依据。

3. TEG完整反应了各种参与到凝血中的成分的相互作用以及最终结果,更接近人体的真实生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