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要命的误区!冠心病支架植入并非就一劳永逸

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是治疗冠心病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在狭窄的冠状动脉内放入支架,可恢复正常的血流,进而恢复心肌的供血,改善冠心病症状。植入支架并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因为支架只是解决冠脉局部管腔狭窄,存在支架内再狭窄或急性血栓形成的风险,需要坚持长期规律的服药。

一、支架术后的情况:
      (1)介入支架只是治疗的一个部分,并没有根治冠心病,心脏血管的病变基础动脉粥样硬化仍在,老病灶并不消失,新病灶还可能出现。

  (2)支架只是解决了大血管狭窄,微小血管病变不能用手术解决,还要靠药物及非药物康复治疗。

  (3)引起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仍存在,不会自行消失。

       二、支架术后药物治疗是根本:要坚持长期规律的服药,不要自行调整药物,也不要自行减药。

(1)抗血小板药物联合应用:因为血管植入支架的部分,在缺乏有效抗血小板药物的保护下容易形成支架内血栓,其后果无异于再次心肌梗死。介入手术安置支架后,必须常规使用联合抗血小板治疗,比较危险的部位或支架较多者需服用更长时间。服药物期间要注意观察大便颜色、有无消化道出血。
       (2)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目前常用的有立他汀类,冠心病患者使用他汀不仅可以降脂,还可以延缓动脉粥样化进展、稳定其斑块。一定要遵医嘱长期规律,足量服用,并且要每年化验血脂的各项指标,达到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标准(低密度脂蛋白LDL-TC控制在1.8mmol/L以下)。切不要认为自己血脂正常范围内就自行停药。
       (3)抗心肌缺血的药物:主要包括硝酸酯类、非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Beta阻滞剂,根据心绞痛情况遵医嘱选用。

(4)其他:如保护胃的药物、降压、降糖等的药物等。

三、支架术后的监测及检查要点:

支架植入后1个月、3个月、6个月及1年往往需要到门诊复查。
    (1)在6个月之内注意复查心电图和冠状动脉的CT,判断患者支架术后的基本情况。

(2)注意复查凝血功能、肝脏功能,监测血压、血糖、血脂的水平。

四、支架术后的饮食与运动控制:

(1)保持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心脏支架术后还需控制饮食,要食用低热量、低糖、低油、低胆固醇,少盐、高蛋白、高膳食纤维的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深海鱼类、大豆磷脂类等。注意戒烟,作息有规律。

(2)在病情允许的前提下,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康复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以散步最好。每次散步20~30分钟,每周5次。散步时如有累的感觉或脉搏超过110~120次/分钟,立即停止,必要时拨打急救电话。

(3)情绪与心理康复:心理健康对冠心病人康复非常重要,关键是要做到“心情愉快,消除敌意”。

       总的来说,心脏支架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做法,支架术后日常的保养尤为关键,术后健康的生活、规范的用药、定期的复查、合理的康复治疗,都是改善预后、降低心脏不良事件风险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