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不吃不喝?大吃大喝?怎样吃喝听我的!

随着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推广应用,临床上大多都缩短了术前禁食水时间。但为了保证手术安全,科学的术前禁食水还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工作中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患者,让人哭笑不得。

       案例一:49岁的李先生因“单侧腹股沟疝”拟在椎管内麻醉下行“单侧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手术日晨,麻醉医师照例询问禁食水情况,李先生:“我已经一天一夜没吃了!”“不是交代你吃饭的时间了吗?为什么那么久没吃?”麻醉医师疑惑的问到。李先生委屈的回答:“我怕吃了不给我做手术!”

1.png

        案例二:29岁的薛女士因“稽留流产”拟在静脉全身麻醉下行“无痛清宫术”。当麻醉医生照例询问禁食水情况时,薛女士回答说:“我6个小时没吃没喝了。”麻醉医师问:“那你6个小时前吃的什么呢?”薛女士想了一想说:“我吃了一碗米饭,红烧肉,一个鸡腿,还有两个鸡蛋,还喝了一碗汤,我怕饿。”听到这里,麻醉医师不得不把她的手术延期了。

2.png


上面两个案例,很多人会觉得没毛病。但是,从麻醉专业分析,存在着很大的隐患。案例一的李先生禁食水时间长达24小时,体内血容量降低,增加麻醉后低血压的风险,当血容量严重不足时,会大大增加围术期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案例二的薛女士从摄入的食物种类来说是处于饱胃状态,当麻醉后食管括约肌松弛,极易出现胃内容物反流,增加反流性肺炎甚至窒息的风险。

3.png

4.png

       注意:

       1. 麻醉前2小时可饮用的清饮料量应≤5ml/kg(或总量≤300ml)。

       2. 麻醉前需口服用药的患者,在术前1-2小时内饮用0.25-0.5ml/kg清水送服。

       当然,每一位患者的病情不同、麻醉方式不同,麻醉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禁食水方案。为了手术顺利完成,请一定要遵医嘱做好术前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