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带您走进吞咽障碍患者的世界

正常人进食酐畅淋漓

吞咽障碍患者进食难以下咽

流涎、呛咳、窒息……

患者儿子:“护士,我妈妈现在吃饭和喝水都不呛了,不用做吞咽训练了?”

责任护士:“再做个吞咽功能评估,我们再定?”

评估结果仍不容乐观,仍需继续坚持吞咽训练。其实计阿姨进食不再呛咳,只是通过吞咽训练和正确的进食方式、合适的食物后看到的表象。                                 

在临床工作中,还有很多患者及家属都有过类似的疑问,甚至还有的家属拒绝做治疗。对吞咽训练及进食宣教都不重视,造成反反复复地出现低热、咳嗽等症状,甚至吸入性肺炎,最终影响了康复的效果。

下面就由康复专科护士带您走进吞咽障碍的世界,了解它的治疗与护理!

什么是吞咽障碍:是由于下颌、双唇、舌、软腭、咽喉、食管括约肌或食管功能受损,不能安全有效的把食物由口送到胃内取到足够营养和水分的进食困难。

带来的危害:吞咽障碍作为脑卒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虽然通过康复训练可以恢复,但在恢复的过程中如果不能保证安全有效地进食,就会出现吸入性肺炎、营养不良性脱水等一系列并发症,轻者会延缓疾病的康复,重者危及生命。因此,在疾病恢复过程中,保证患者安全、有效地进食乃为重要环节,二者缺一不可。

吞咽功能训练

       冷刺激:用冰棉棒轻触上腭,以提高吞咽反射及对食物知觉的敏感度

1.png

       口唇肌训练:口唇闭合维持10秒、放松,双唇含压舌板鼓腮、吹气等动作

2.png

        颊肌训练:做鼓腮动作,然后随呼气轻吐出

3.png

进食指导

1、应以糊状食物为易,不易进食松散、坚硬食物如饼干、水果等。如有条件也可用食物增稠剂以增加食物的粘度,易于吞咽;

4.png

2、食物应放在健侧舌后部或健侧颊部,有利于食物的吞咽;

3、一口量: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给予患者合适的一口量,以便于促进患者吞咽;

4、进食餐具的选择:应采用边缘钝厚的长柄勺,容量约5-10ml的匙子为宜;

5、进食速度:调整患者进食速度,待前一口吞咽完成之后在进食下一口,防止误咽;

       6、进食体位:应保持坐位,头正中,颈部前屈,这种姿势可以达到最大的气道保护,对不能坐起者,可以摇高床头30度,头偏向健侧,进行健侧喂食,可防止鼻腔反流和误吸;

5.png

7、进食完后做好口腔清洁,防止口腔分泌物及残留物误入气道。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