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国药汉江医院“关爱心脏 与你同行”健康义诊走进你的身边

         为提高全民对心衰的认知和关注,在11月26日,第7个“全国心力衰竭日”之际,国药汉江医院在丹江口市老广场开展了“关爱心脏 与你同行”健康义诊活动。

1.png

        老广场前来咨询的患者早早的在广场排成长队,等待咨询。国药汉江医院内一科主任何培根、周黎,内二科主任吕益洪、急救医学科主任张珏现场为市民进行面对面耐心细致的诊治,针对病情提出合理化的治疗建议,讲解心力衰竭的常见症状、规范治疗、预防措施等知识。护理人员配合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健康宣传资料。

2.png

3.png

4.png

    活动现场,张珏主任和谭怡丹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标准方法,同时张珏主任详细的讲解了抢救相关知识、注意事项及手法要领,并手把手指导市民实操,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5.png

义诊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共接诊患者近两百人,发放宣传材料以及小礼品两百份余份。通过此次活动,让患者及家属正确认识心力衰竭,提高患者群体对心力衰竭的认知及规范管理的重视程度,树立了正确的治疗理念。增加了老年群体对于疾病的认知和自我疾病的管理水平。

众所周知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当发动机运转不灵,心脏“车速”就会减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衰。心衰是心血管病最后的战场,而心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的“第一杀手”,其死亡率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目前我国的心衰患者预计超千万,其中70岁以上老年人中,每10个人可能就有1个心衰患者,严重危害人民的健康。但由于心衰普及率不高,民众对心衰普遍缺乏基本认知,很多患者都错失了最佳诊疗时机。虽然心衰是不可逆的疾病,但是如果患者注意用药,及早进行干预治疗,就可以达到降低心衰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目的。

心衰预警信号

       呼吸困难:这是左心衰竭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病情较轻的患者仅仅于较重的体力劳动时发生呼吸困难,休息后很快消失。随病情进展,逐渐出现轻度体力活动即感到呼吸困难,严重者在休息时也感到呼吸困难,以致被迫采取半卧位或坐位休息。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另一种表现,患者常在熟睡中憋醒,有窒息感,被迫坐起。

乏力、运动能力下降:心衰患者经常并且早期就可以出现疲乏无力,运动能力下降等症状。

       水肿:心衰引起的水肿多先见于身体低垂的部位,比如下肢,卧床患者常表现在腰、背及尾椎骨周围等部位,按压可出现凹陷,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

       咳嗽和咳痰:心衰患者常常出现咳嗽、咳白色黏痰或泡沫痰,严重者可表现为咳粉红色泡沫痰或血痰,多与呼吸困难并存。

       其他:心衰患者还可有食欲不振、腹胀、肝区痛、失眠、心慌等不特异的症状。严重心衰引起脑缺氧时,患者还可出现嗜睡、眩晕、眼前发黑、意识丧失、抽搐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