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速来围观!检验科“胃”健康而来,开展胃功能三项检测

11月25日,国药汉江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走进内二科、内三科等相关临床科室,向他们宣讲了新项目胃功能三项检测的相关知识。

       检验科工作人员向临床医生较为详细讲解了开展胃功能三项检测的优势和必要性,以及对标本采集送检的相关要求,共同探讨了此项目在胃癌、胃炎、胃溃疡等疾病中独特深远的临床意义,并与临床医生积极互动,为临床医生答疑解惑。

2.png

我国是消化道“三大肿瘤”(胃癌、结肠癌和食管癌)高发国家,根据2020最新全球癌症数据显示,中国年癌症新发病例已达457万,其中胃癌新发病例约有48万,占10.8%,位列前三。降低胃癌死亡率的关键是胃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目前,胃癌的筛查手段主要是胃镜、钡餐、14C-尿素呼气试验和肿瘤标志物等。胃镜检查具有侵入性,大众接受程度低,也不适合大规模胃癌普查。胃钡餐是传统的胃癌普查初筛手段,但这种检查方式存在射线暴露。14C-尿素呼气试验局限性强,只能检测HP感染。胃功能三项检测是一种非侵入式、可动态监测胃部病理状况变化情况的检查方式,采集血液样本、具有简便易行的特点,可筛查出胃癌的高危人群去做进一步的检查。

3.png

4.png

       胃功能三项检查临床意义

       ①反映胃黏膜正常与否及胃黏膜受损程度和受损部位的敏感性、特异性指标 

       ②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HP感染的筛查指标、HP治疗疗效的评价 

       ③早期胃癌/胃癌高危人群的筛查指标 

       ④幽门螺杆菌治疗效果和预后观察的特异性指标

       ⑤胃黏膜功能和状态的动态检测 

       ⑥体检人群的胃部健康体检

       建议检测胃功能三项的人群

       1.年龄40岁以上;

       2.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者;

       3.存在胃癌的危险因素(高盐饮食、腌熏煎烤、长期吸烟、过度饮酒等);

       4.家族肿瘤疾病、胃癌家族史;

       5.患有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胃息肉等;

       6.接受过胃部手术、胃息肉史;

        7 .长期存在腹疼、腹泻、消瘦、柏油便等症状。

检验科胃功能三项检测采用磁微粒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快速准确,当日抽血,一个工作日可出报告,“胃”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咨询电话:0719-537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