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做好PPD实验,助力莘莘学子

 2021年9月26日,汉江师范学院丹江口校区正式开学,按有关规定入学体检需做PPD实验(结核菌素实验),历时两天国药汉江医院儿科顺利完成了1500余名新生的检测工作。

       儿科主任王勇,护士长魏玉容在接到医院通知后,按照医院体检工作的统一部署,立即做好人员调配、物资准备等工作。 10月9日、10日带领儿科医护人员到汉江师范学院校区为莘莘学子们做了PPD实验。

1.png

       那么,为什么要做PPD实验呢?

PPD是结核菌素试验的简称,是临床用于辅助诊断结核病的一项检查。开展PPD筛查,目的是判断学生是否被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存在发生结核病的危险。因为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在学校这样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结核病的防治仍然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公共卫生问题。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教育部《关于印发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7】22号)要求:

学校按有关规定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的必查项目,由具备资质的体检机构对学校的学生进行健康体检。

PPD实验是怎么做的呢?

PPD就是将结核菌素0.1ml于前臂掌侧面中下1/3交界处进行皮内注射。经48-72h根据局部皮肤的硬结直径进行结果判读。

(1)硬结直径<5mm为阴性反应(-)

(2)硬结直径5- 9mm弱阳性反应(+)

(3)硬结直径10-19mm为阳性反应(++)

(4)硬结直径>20mm或局部有水泡与坏死为强阳性反应(+++)

意义:阴性无感染;阳性仅表示受过感染或接种过卡介苗;强阳性应视为有新近感染的活动性结核病,建议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与治疗。

做PPD实验后要注意什么呢?

1、注射后不须用棉签按压针口,注射部位不得水洗,不要揉、抓,以免感染,也不能涂抹任何药物和花露水、风油精、肥皂等,以免影响结果判断。

 2、皮肤试验后现场休息30分钟,以观察有无不适,无不适感觉再离开,特别是过敏体质者,要注意有无过敏反应。

 3、注射后48-72小时医院看反应结果,提前或推迟规定时间会影响结果判断的准确性。

 4、注射后三天内尽可能避免使用激素类的药物。

 5、注射后三天内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海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