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首例!一例幽闭恐惧症患者麻醉镇静下磁共振检查成功实施

近日,国药汉江医院麻醉科、放射科联手成功实施一例幽闭恐惧症患者麻醉镇静下的磁共振检查,整个过程仅耗时40分钟。

核磁共振成像以其成像参数多、扫描速度快、组织分辨率高和图像更清晰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中。但密闭的磁共振检查室具有非常强大的磁场,同时检查中患者要较长时间保持固定体位绝对不动。这些要求对于普通患者都不是问题,可对于幽闭恐惧症患者、儿童等特殊患者就是大难题了。

       55岁患有幽闭恐惧症范先生因“腰疼发作半月,加重伴左下肢放射疼1天”入院治疗,为明确诊断建议行核磁共振检查。当提到核磁共振检查时范先生表现出强烈的抗拒,原来几年前初次接受核磁共振检查时,庞大的仪器,狭小的空间......使他产生了巨大的恐惧感,最终无法完成检查。麻醉科主任姚刚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提出可以在麻醉镇静下进行核磁共振检查,范先生欣然接受了这个建议。

1.png

由于核磁共振检查室特殊的磁场效应,普通的麻醉机、监护仪等监测设备根本不能带入检查现场,本来最常见的麻醉技术此时也显得非常棘手。麻醉科制定了详细的麻醉方案和应急预案,检查当日麻醉科团队在姚刚主任的带领下,将检查室外的微量泵通过3根静脉延长管与核磁检查室内患者的静脉输液管相连接。通过此管道镇静药物输注进范先生的血管,他很快进入睡眠状态。在严密生命体征监测下,仅30分钟顺利完成核磁共振检查。姚刚主任轻拍患者肩膀说:“检查结束了,感觉咋样?”范先生坐起身:“这么快!我感觉就睡了一觉,比平常睡得还踏实!”

       麻醉镇静下磁共振检查的成功实施,为不能配合检查的特殊患者提供了技术保障,为临床医师明确诊断、治疗提供了依据,也为患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检查体验。麻醉科团队用心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专属的舒适化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