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核磁检查有风险,需要了解这些知识

磁共振检查仪具有很强的磁场,铁磁性金属物进入磁场不仅会损害机器,而且会造成人员伤害。在检查前都会听医嘱把金属制品放在检查室外,但一些患者可能身体内有假牙、血管支架、心脏起搏器等金属植入物,检查前就非常纠结。

在一次磁共振(MRI)检查中,李大爷在检查前告诉医生自己有烤瓷牙,之前做过胆囊切除手术、体内留有金属钛夹。他担心对这次腰椎检查会有影响,放射科医生给李大爷详细讲解了禁忌症和注意事项,打消了他的顾虑。

其实,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类似情况,患者根据病情需要进行MRI检查,而对于自身情况是否能顺利检查不太确定。除了检查前告知医生外,以下注意事项也需要了解:

 一 凡装有心脏起搏器,及手术后留有金属夹、金属支架者,绝对严禁接受此项检查。

二 身体内有金属内固定物、人工关节、金属假牙、支架、银夹、弹片等金属存留者,为检查的相对禁忌,无特殊必要一般不要接受此项检查。

三 妊娠患者,体内有金属植入物、异物或孕环之患者,请在检查前告知。

四 腹部检查,请检查前一餐禁食、禁水。盆腔检查,检查前2-3小时不解小便。

五 急诊、危重或不能合作的患者、幽闭恐惧症患者、高热或散热障碍者,原则上不宜做此项检查。特殊情况,检查时必须有主管医师及陪护在场,以免发生意外。

六 请勿佩戴金属物品及磁性物件进入扫描室(如钥匙、手机、磁卡、手表、助听器、项链、耳环、硬币等)。

七 怀孕、尤其是早期妊娠妇女不宜进行此项检查。婴幼儿检查应提前镇静。

如出现上述情况,需谨慎对待,在检查时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需要及时告知医生。如有任何疑惑可以联系我们,放射科垂询电话0719-537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