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康复路上,医心相伴!

在很多人眼里,康复科就是针灸、推拿、理疗,治疗一些颈肩腰腿痛类的慢性病。在医院里并不起眼,也不重要,但真的是这样吗?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康复吧!

       一、什么是康复?

       1981年WHO医学康复专家委员会认为:"康复是指应用各种措施以减轻残疾的影响和使残疾人重返社会。"康复医学,主要是利用物理因子(电、光、热、声、磁、力等)预防、诊断、治疗疾病(包括疼痛);研究如何使病、伤、残者在体格上、精神上、社会上、职业上得到康复,消除或减轻功能障碍,帮助他们发挥残留功能,恢复其生活能力、工作能力以重新回归社会。

1.png

  二、我们的康复!                   

国药汉江医院康复科设置评定室、康复治疗室、高频理疗室、传统针灸治疗室、疼痛治疗室、熏蒸室、康复病房、康复门诊。科室以现代康复(神经康复、疼痛微创康复、骨科康复)为主,结合传统康复综合发展。

疼痛康复:

疼痛已被现代医学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我国遭受疼痛折磨的慢性疼痛患者高达8000万,慢性腰腿痛已成为中国医疗资源负担排名第三的疾病。最常见的疼痛,主要包括①颈肩腰腿痛:颈椎病、颈肩综合症;肩周炎、肩袖损伤等肩关节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坐骨神经痛、髋关节炎、膝骨关节病、半月板损伤、韧带撕裂、足跟痛、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症、强直性脊柱炎、痛风;②神经病理性疼痛:神经血管性头痛、面神经炎、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③软组织疼痛:腱鞘炎、急性扭伤等;胸肋软骨炎、肋间神经痛、腰背部肌筋膜炎、顽固性腰肌劳损;④癌性疼痛;⑤非疼痛性疾病:腱鞘囊肿、顽固性呃逆(打嗝)、急性面神经炎(面瘫)、面肌痉挛、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技术项目:太极调衡针刀治疗术、神经阻滞疗法、椎管内给药 、痛点药物或臭氧注射、内热针治疗,关节穿刺、灌注、冲洗等。

微创手术类:超声和DSA等引导下的周围神经调制术或毁损术、超声和DSA等引导下的椎间盘臭氧消融术,以及超声和DSA等引导下的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射频热凝术和脉冲射频术。

骨科康复:

骨科康复的范围很广,主要是指因骨骼、肌肉、肌腱、关节、韧带、关节软骨等运动系统损伤导致肢体运动功能障碍的患者,比如人工关节置换术围手术期、四肢创伤骨折术后、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围手术期、肩袖损伤修复的围手术期康复,踝关节骨折、踝关节骨性关节炎、跟腱断裂、足外翻、扁平足,跟腱断裂缝合术后等。骨科康复是一门在骨伤科领域对患者进行综合性康复评定及治疗的学科,强调早期干预。骨科康复和手术是相辅相成的,正规的康复治疗是帮助实现手术目的,促进手术成功的必要手段。能明显的改善病人的病情,同时极大的缩短了手术后恢复时间。

技术项目:运动疗法、关节松动训练、肌力训练、平衡功能训练、淋巴管推拿、减重支持步态训练、气压治疗、冰敷等。

神经康复:

随着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脑卒中已经成为了我国的头号"致死疾病"(8.4/10000)。神经康复是康复诊疗手段专科化的产物,主要是针对偏瘫、截瘫及脑瘫等神经疾病所致运动、感觉、言语、吞咽、认知、大小便等功能障碍的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

技术项目:重点开展了神经系统病损的偏/截瘫肢体综合训练、步态训练、肌力训练、有氧训练、关节活动训练、关节松动术、神经促通术、平衡功能训练、减重支持步态训练、手功能评定和训练、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推拿按摩、吞咽功能障碍训练、排痰训练及各种理疗(熏蒸治疗、气压治疗、电动起立床、低中频脉冲电刺激、经颅磁刺激等)等。

 介绍了这么多,你对康复应该有所了解了吧!随着康复方法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康复治疗也将不断向专业化、精准化发展,为广大群众带来越来越好的康复治疗效果,服务于更广泛的人群。

       在康复的路上,国药汉江医院康复科的全体医护技将带着您开始新的人生,新的希望,继续努力前行,医心相伴!

2.png

科室地址:门诊综合楼九楼 咨询电话:0719-537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