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骨折术后康复的重要性,我来告诉你!

       骨折术后的误区

人们都知道伤筋动骨一百天,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骨折术后康复介入的重要性?许多患者因为陈旧思想错过了康复最佳的时间,结果就造成肌肉肌腱挛缩、关节僵硬,导致部分功能丧失。

所以,我们应该重新思考一下手术的初衷:手术是仅仅为了骨折愈合?还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恢复患者术前的功能?试想,如果没有了功能,我们要一个僵硬的、不能活动的肢体又有多大意义?所以,骨科手术绝对不意味着治疗的结束,康复介入意味着后续治疗的开始!

       成功治愈=50%手术+50%康复治疗

       29岁的李女士,于2020年11月8日不慎被摩托车撞倒,造成她左侧胫骨平台及腓骨上段骨折。李女士在外院经过清创消炎对症处理一周后接受了胫骨平台骨折内固定术。术后的10个多月,因长期卧床,没有进行康复治疗,别说正常行走,就连左膝关节弯曲这种小动作都很难。她慢慢失去了信心产生了消极的心态,在29岁这个多少人羡慕的年纪终日郁郁寡欢,虽说家人没有放弃,不断的开导,但对康复知识的缺乏也没有好的办法。偶然听说国药汉江医院康复科能让骨折术后的患者通过功能锻炼恢复到从前,于是带着全家的期望来到康复科。当她拄着双拐站在康复科医护技面前时,大家更多的是一声叹息,如果能手术后就康复介入,现在的她应该能跑能跳,早就回归社会了。

1.png

医护技康复评定会

面对这样的患者,在第一轮的评定会上医护技团队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个年轻的女孩从新站起来。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从传统治疗的泥疗、推拿,到现代康复的关节松动、运动疗法及气压治疗,包括树立战胜疾病的心理疗法,无一不是为她量身定做。训练是及其枯燥和痛苦的,但在医护技团队的严格监督下每天都在坚持着,直到有一天她忽然发现自己可以丢掉一个拐杖了,希望如雨后春笋一发不可收。最终在康复科医护技的共同努力,两周后她终于丢掉了依赖了10个月的双拐。李女士和她的家人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满脸的喜悦溢于言表。

2.png

康复训练中

       术后康复的意义

在骨折术后早期不及时进行康复介入治疗,会导致肌肉萎缩、关节挛缩等并发症,甚至可能导致残疾。目前最新的康复理念认为术后在医生允许并给予规范指导下尽早康复,甚至可以提前到手术前。手术前就可以教一些保持肌力及术后康复训练方法,以免术后早期因疼痛无法完成指导。术后尽早在医生指导下,开始进行康复训练,达到消肿止痛、避免血栓及相邻关节僵硬、恢复肌力的作用。可减少骨折术后并发症的出现,加快肢体和关节功能的恢复。最早可以术后当天,最晚术后4-6周,三个月内是骨科康复的最佳时段。

科室简介:康复科位于门诊综合楼九楼,设置评定室、康复治疗室、高频理疗室、传统针灸治疗室、疼痛治疗室、熏蒸室、康复病房、康复门诊。以现代康复为主,结合传统康复综合发展。是十堰市康复质量控制中心成员、十堰市针灸质量控制中心成员,荣获十堰市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疼痛联盟理事单位。

3.png

4.png

徐丹春

         国药汉江医院康复科特聘专家,主任医师,十堰市中医药协会常务理事、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中医药协会委员、湖北省中西结合联盟常务理事、中国水利水电医科会常务理事、中国航海医学会江河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等。从事中医、康复工作三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擅长中医老年病、肝胆脾胃病及颈肩腰腿疾病等的中医、康复治疗。
       坐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周六上午
       坐诊地点:国药汉江医院门诊综合楼二楼康复科诊室
       咨询电话:0719-5375191

5.png

朱启玉

药汉江医院康复科学科带头人,副主任医师。擅长中风偏瘫、外伤截瘫等疾病的神经康复治疗和各种颈、肩、腰、腿、踝等关节疼痛的中医、西医康复治疗;擅长风湿、内风湿治疗,以及各种慢性疼痛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治疗、针刀治疗、内热针治疗、臭氧治疗、射频消融术治疗等,擅长各种老年病、虚损体质、亚健康状态的中医康复调理治疗。

坐诊时间:周一、三、五、七全天

       坐诊地点:国药汉江医院门诊综合楼二楼康复科诊室
       咨询电话:0719-537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