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如何保护孩子?父母要了解些医疗辐射安全常识

  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有家长咨询,如果孩子接受了CT检查,辐射会不会致癌?整理了一些关于父母应该知道的医疗辐射安全知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医疗辐射通常来源于医学检查和治疗,包括X线、CT扫描和放射性核素(核医学)显像;治疗技术包括用于治疗癌症或过度活跃的甲状腺的放疗。下面主要介绍X线和CT检查的相关情况。

       什么是X线、CT检查?

       X线和CT检查是X线穿过人体后,设备经过后处理获得射线穿过人体不同器官的图像,只不过X线检查呈现的是二维图像,CT检查是三维图像。相较于单个X射线图像CT检查可以提供更多关于身体内部的信息,但是检查的辐射照射也比单次X射线更多。这些检查快速、无痛,没有任何触碰,但要求孩子保持静止不动,甚至有时会给年幼的孩子镇静。在某些情况下,需要父母在场,检查时帮助孩子保持舒适和安全。

1.png

       什么是辐射风险?

  任何的医学X线和CT检查都有辐射风险,但没有确凿的证据会导致癌症。单次检查并不会造成癌变,累计的辐射剂量会增加患癌风险。预估一个人一生中癌症死亡的总体风险为20-25%,对于每1000名儿童,如果从未接触过医疗辐射,200-250名儿童最终将死于癌症;这样预估单次CT扫描患癌症风险也变得微乎其微了。

2.png

       一定要做CT检查吗?

  CT 虽是一种很有价值的医学影像学诊断技术,但在提供疾病诊断所需医学影像的同时,也会给受检者带来 X 射线辐射风险。在临床诊疗中,医师和医学影像学技术人员会根据“放射防护的三原则”来判断儿童是否有必要进行 CT 检查,他们会基于专业技术和病情做出判断,权衡利弊选择最恰当的治疗检查方式。同时也会做好儿童放射诊疗检查中的防护工作,把辐射导致的健康危害降低到最低。

       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孩子的辐射风险?

有一些方法可以确保您的孩子在成像检查期间暴露于尽可能少的辐射。儿童的最佳扫描策略,如下所示:

1、有明确医疗益处时再进行成像。

2、根据孩子的体型,使用最低的辐射量进行充分的成像。

3、仅扫描指定区域,身体其他部位可以使用铅衣进行遮盖。

4、避免多次扫描。

5、选择使用其他诊断方法(如超声或MRI)。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