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我,终于站起来了!

2019年6月的一天,国药汉江医院康复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说他特殊是因为他是康复科2015年4月开科以来的第一例截瘫患者,他因腰腹部及以下感觉迟钝,双下肢运动功能、感觉功能、平衡功能、大小便功能均存在严重障碍,以“截瘫”收入康复科。

患者育有两个孩子,本人常年在国外打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整个家庭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经济和心理压力,面对这样的患者,也许我们就是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

于是,在科主任朱启玉、熊海荣的带领下康复科医护技团队共同对患者病情、生活自理能力、各项功能评定进行了评估,并多次召开康复评定会,制定康复治疗及护理计划,最终确定利用传统的针灸、中低频治疗,结合现代康复训练如:智能功率自行车训练,站位平衡功能训练,步行迈步训练,电动站立床训练等。

1.png

腰背部及上下肢行针灸刺激

2.png

双下肢主被动活动

3.png

悬吊开链式核心肌群训练

4.png

智能功率自行车训练

5.png

Bobath球坐位平衡训练

为了减少泌尿系感染,避免长期留置尿管,促进神经源性膀胱功能恢复,护理部除常规护理外又新增加了间歇导尿技术,制定间歇导尿计划,指导患者按计划饮水,并鼓励患者坚持进行间歇导尿。

6.png

         针对其思想状态,我们积极引导,向患者及家属讲清病情,充分了解自己的现状,坦然地面对现实,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慢慢树立康复的信心,从而积极配合各项治疗。

7.png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两个月后患者终于如愿以偿,站了起来,虽然还需步行辅助器,但对于曾经失去信心甚至绝望的患者一家人来说,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患者一家满意的离开了医院!

8.png

       但是,患者出院后他们的预后状况如何?是否能按要求进行功能训练?这是我们非常牵挂的问题,许多患者回家后自律较差,家人又未能按要求督促,这样就会减弱康复效果,造成康复瓶颈,于是,定期的家庭随访便是我们康复科又一个康复医疗的延伸。

9.png

10.png

         经过一次次的家庭随访,在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患者最终不靠任何人力、物力站了起来,并行走自如,对于这个超出期望值的结果患者一家人都倍感意外,从没想过他能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看到此时的自己,患者激动地拉着我们的手,就说了一句话:谢谢你们!我,终于站起来了!

11.png

       综合地、协调地应用医学的、教育的、社会的、职业的各种方法,使病、伤、残者(包括先天性残)已经丧失的能力尽最大可能地得到恢复和重建,使他们在体格上、精神上、社会上和经济上的能力得到尽可能的恢复,重新走向生活,重新走向工作,重新走向社会!这,就是康复!

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