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药品误用风险高,学会正确使用口服药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口服药大多为片剂、胶囊剂和冲剂,一般情况下,口服药物可以直接与水同服或冲入水中饮用,但是仍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含服、舌下含服、嚼服等。那么,这些服用方式都有什么区别?为什么需要用这种方式服用?直接吞服可不可以呢?

1、含服

可用于含服的药物主要包括有两种剂型:含片、舌下片,两者的使用方式也不同。

含片是指含在口腔中通过缓慢溶解发挥作用的片剂,咀嚼或吞服会严重影响药物疗效,因此应该将其放在患处附近的位置,以便更好地发挥药效。大多数含片主要用于局部消炎杀菌、止痛或麻醉,因此,在治疗口腔溃疡、咽喉炎等疾病时,应尽可能将含片放在患处附近,使其发挥消炎、镇痛等作用。在使用含片后半个小时内最好不要饮水进食,以免影响药效的发挥。

2、舌下含服

舌下片指能迅速溶解于舌下的片剂,药物经舌下黏膜吸收后可发挥全身作用。舌下含服可使药物直接通过毛细血管吸收并发挥治疗作用,可以避开胃酸、消化酶等的破坏降解以及避免被肝脏代谢损耗,让药物快速吸收起效,提高药品的利用度。虽然舌下片和含片都是通过在口腔发挥作用,但舌下片在药品起效速度和维持时间上与含片有所不同,主要适用于急症的治疗,如硝酸甘油片,它就是心绞痛急性发作时的救命药。

3、嚼服

常见的嚼服药物包括在药品名称上注明咀嚼使用的片剂,还有一些药物的药名上没有注明是咀嚼片,但在说明书中的用法用量上注明应当嚼服使用,例如急性心肌梗死时嚼碎服用的阿司匹林片。

但需要注意的是,嚼服药物的方法并不适用于不具备嚼服能力的人群,比如意识不清醒的患者和年龄较小的患儿,因为这些人群使用时有发生窒息的风险。

4、泡腾溶解后口服

泡腾片与普通片剂不同,它们会在接触水或其他液体时分散溶解成为溶液。泡腾片与其他口服药物的最大区别是一定要泡入水中(水温<40℃),待药物完全溶解后服用,因为泡腾片遇水后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绝不能直接吞服,如果直接服用会有导致窒息的风险,使用时需要十分注意。

当患者服用口服药物时,应该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和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当的服用方式,这样可以确保治疗效果的最大化,并最大程度地降低潜在的风险。如果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应该及时向医生或药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