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小小一支烟,危害万万千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1989年起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选定于国际儿童节的前一天,也是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1.png

烟草在种植、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中都会释放大量污染物质和温室气体,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造成巨大的环境威胁。烟草烟雾污染室内、外环境,是室内PM2.5的主要来源,烟草烟雾中含有主要的有害成分包括至少69种已知的致癌物。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统计数字,中国有超过3亿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大约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

据统计在中国肺癌患者中有16%是被动吸烟者,可见被动吸烟的危害也不容小觑。被动吸烟主要包括二手烟、三手烟。那么什么是二手烟、三手烟?它有什么危害?

二手烟,即非自愿吸入其他吸烟者喷吐的烟雾或烟草燃烧时产生的烟雾。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就可以认为二手烟现象成立。二手烟的危害绝不亚于一手烟,有研究证实,烟草燃烧过程中二手烟的一氧化碳是一手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强烈致癌物的亚硝胺是50倍。

       三手烟是由二手烟的残留烟气和颗粒物散落在物体或者灰尘表面形成的。数月后通过清扫、粉刷或者重铺地毯将会重新分散到空气中,被人所吸入或从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对于免疫系统脆弱的婴幼儿和儿童危害更大,当他们在地板、地毯上爬行或玩耍时,更容易暴露在三手烟的危害中。皮肤吸收这些有害物质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起婴幼儿的呼吸系统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

一支烟长约八厘米,自燃时间约八分钟,每次烟灰的飘洒,就如生命的陨落。小小一支烟,危害万万千!为了自己,也为了身边的亲朋好友们,行动起来,掐灭手中的香烟!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放下手中的香烟,在家人的帮助下营造一个和谐的无烟家庭。

https://mp.weixin.qq.com/s/xCZQ1VNhX7W46i3BpL5tTQ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