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绿色疗法”如何“热死”肿瘤细胞?

近日,国药汉江医院内三科利用新引进的体外高频热疗机顺利开展了胸腹部高频热疗的新技术。                    

闵女士,确诊结肠癌伴腹腔多发转移半年余,腹腔内有大量的积液。规范进行四个周期的化疗联合靶向治疗后,病情有了好转,腹腔积液也有了明显减少。为进一步改善腹胀的症状,内三科采用腹部高频热疗法为其治疗,胸腹腔积液吸收良好。

佘女士,卵巢癌晚期腹盆腔广泛转移导致肠管粘连梗阻,腹部胀痛伴频繁呕吐,经腹部高频热疗,疼痛明显减轻,呕吐缓解,可少量排便排气,精神睡眠明显改善。

1.png

高频热疗治疗中

高频热疗治疗法是国际上继手术、放疗、化疗和靶向免疫治疗后的第五大疗法 ,是治疗肿瘤的又一大利器。此疗法无创伤、无疼痛、仪器不直接介入患者体内,安全可靠,因此被誉为“绿色疗法”。

2.png

       热疗的原理是利用电磁波穿透人体体表,于身体深部形成内生热,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局部微环境,调节局部免疫力,达到消肿止痛、杀灭肿瘤的作用。透热深度可达25cm,并且产生的热可以贯穿整个胸腔、腹腔、盆腔。因此,它不仅可以改善胸腹盆腔的肿瘤所引起的各种症状,还可用于盆腔炎、附件炎、慢性肠粘连、前列腺炎等腹盆腔慢性炎症的治疗。

3.png

热疗法可以治疗这么多种疾病,是因为热对肿瘤细胞有许多特殊的作用。

①与正常组织血管相比较,肿瘤组织的散热能力要差得多,热疗过程中产生的热能更容易蓄积于肿瘤内部而使得其温度能轻松达到46以上,而周围正常组织则只能被加热至41左右。

②肿瘤细胞比正常细胞更不耐热,肿瘤细胞的致死温度多在42.5~43,而正常组织则能达到47

当进行热疗时,只要精确地调控肿瘤组织的局部温度达到46,肿瘤细胞便会被活活“热死”,而肿瘤病灶周围的正常组织因散热性好只有41左右,另外人体还有强大体温调节中枢来维持正常体温。

4.png

高频热疗治疗法适应症

1、全身各部除头部以外的恶性实体肿瘤;

2、配合放化疗协同治疗恶性肿瘤;

3、对肿瘤引起的癌痛进行局部照射治疗;

4、配合体腔热灌注治疗恶性胸腹水;

5、用于各类亚急性、慢性炎症治疗。

如:久治不愈的前列腺增生、慢性前列腺炎、膀胱炎、妇科盆腔炎、附件炎。

高频热疗治疗法禁忌症

1、有金属植入物患者(如:心脏起搏器、钢板、钢钉)

2、重要脏器功能衰竭者禁用(五衰:心、肝、脑、肺、肾)

3、老人(大于85岁)及幼孩(小于3岁)

4、出血性疾病及凝血功能障碍者禁用

5、急性扭伤24小时内禁用

6、头部禁用,颈部慎用

7、孕妇禁用,经期慎用

8、痛风患者禁用

9、结石患者慎用(消化道结石,泌尿系结石)

10、发热患者(体温超过38)禁用

11、体温调节和感觉功能障碍者慎用

12、急性炎症、TB活动期、化脓性感染禁用

高频热疗治疗法注意事项

一、治疗前

避免患者烫伤:

1.金属:除去体内外一切金属。如无法去除的,必须距离极板边缘30cm以外;

2.液体:照射部位体表避免有水或潮湿的衣物;

3.衣物:治疗时宜穿纯棉衣物、盖纯棉床单。

二、治疗时

1.治疗时尽量保持身体位置不变;

2.治疗时治疗部位热感最舒适为佳,切莫强忍,避免烫伤;

3.治疗过程中出汗是正常现象,如出汗过多,汗湿床板或被单,要及时告诉医生;

4. 治疗过程中千万不要触摸主机任何部位。

三、治疗后

1.需多补充水分,预防感冒;

2.如出现皮肤轻微烫伤或皮下脂肪硬结,无需任何处理,1-2周后可治愈。

体外高频热疗机的投入使用,为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手段,既可以单独应用,也可以和化疗、放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联合应用提高疗效,进一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国药汉江医院内三科咨询电话0719一537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