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惊险!生死瞬间,国药汉江医院妇产科紧急手术扭转生机!

脐带真结、扭转40多圈,胎儿命悬一线,国药汉江医院启动紧急手术绿色通道,经妇产科、手术室、儿科等科室医护人员联手抢救,28岁的孕妇曹女士成功诞下一名5.02斤的女婴。

10月7日上午,孕39周的曹女士,自觉胎动减少来国药汉江医院妇产科就诊。接诊医生姜艳为其做胎心监护时发现胎心音持续在165次/分以上,胎心基线呈一条直线,立即陪同行彩超检查。彩超检查发现脐带呈“团状”走行、考虑脐带打结可能。胎心异常提示孩子宫内缺氧,必须马上手术,如果不及时分娩,胎儿很有可能会胎死腹中。患者的情况十分危急,立即给患者及家属沟通病情,妇产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手术开始了。

       妇产科、麻醉科、儿科医护人员全力配合,迅速做好手术及新生儿的抢救准备。麻醉、手术快速有序进行着,术中发现胎儿脐带扭转40多圈、真结,球拍状胎盘,羊水二度粪染。妇产科谭娟主任以娴熟的手法迅速娩出胎儿,随着胎儿响亮的哭声响起所有人都松了口气。经过医务人员专业的救治、高效的配合,终于母女平安,化险为夷。

脐带缠绕通常以绕颈最为常见,B超能检测到脐带是否缠绕,而脐带扭转即脐带呈螺旋状、顺其纵轴扭转,则无法通过孕妇外观和B超辨识,所以其更加凶险。脐带是母体源源不断给胎儿运送营养物质,供血供氧的通道,如果脐带高度扭转或存在血栓,胎儿易出现缺氧、窘迫甚至死亡的危急状况。

       国药汉江医院妇产科谭娟主任提醒广大孕妇,一定要按医嘱定期产检,并且坚持监测胎动,尤其是有脐带绕颈的孕妇更要关注胎动规律和变化,如果发现胎动过频或明显减少,要及时就医保证母婴安全。妇产科咨询电话:5374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