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安宁疗护--缓和医疗、人人有享

1.png

       10月9日是“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起,定于每年十月份的第二个周六是“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世界安宁缓和医疗联盟(WHPCA)于2004年在全球推行,旨在庆祝和支持安宁疗护与缓和医疗事业发展的联合行动日,至今已获得77个国家的相关组织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2021年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主题为:缓和医疗,人人享有("Leave no-one behind - equity in access to palliative care")。

2.png

       安宁疗护、临终关怀、安宁和缓医疗、姑息疗法等内涵具有相似之处,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临终关怀、舒缓医疗、姑息治疗等统称为安宁疗护。是指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3.png

       “安宁疗护”首先由临床医生诊断,患者已处于临终期,现有医疗水平不可能使其痊愈;其次,护士与家属沟通,是否接受“安宁疗护”,即不进行插管、心肺复苏等无谓的、创伤性抢救措施,而主要针对不适症状进行处理,如针对患者的水肿、疼痛、尿失禁等症状进行疗护;随后,心理护理跟进,帮助患者平静地面对死亡,完成心愿。

4.png

       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期,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1.7亿,约占总人口的11.9%。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患有恶性肿瘤、阿尔兹海默病等不可治愈疾病的老年人逐渐增多,对安宁疗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符合人民群众的健康期盼,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美国医生爱德华·特鲁多曾说过,医学关注的是在病痛中挣扎、最需要精神关怀和诊疗的人,医疗技术自身的功能是有限的,需要用沟通中体现的人文关怀去弥补。我们应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所以全社会应当大力倡导科学、理性、人文、文明的生死观,让人生的最后阶段走的平静,无遗憾,生者能坚强的继续自己的人生。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