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专家说】掌控救命黄金4分钟,这些猝死急救知识少不了

中国每年有50多万人死于猝死,主要是心源性猝死。猝死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导致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冠心病,很多患者在猝死前没有任何不适症状。那么猝死有什么表现呢?猝死怎么急救呢?快来听听急救医学科主任张珏细细讲来。

       一、猝死的病因

       从不同的角度可对猝死进行不同的分类,如临床上猝死可分为两大类,即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从病理生理改变的角度可将心脏性猝死分为两种类型,即心律失常型猝死和循环衰竭型猝死。心源性猝死一类是器质性心脏病,如心肌炎、肺心病、风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等;另一类是非器质性心脏病,即心肌离子通道缺陷性疾病造成的猝死。非心脏性猝死常见的有呼吸系统疾病如肺梗死、支气管哮喘,神经内科疾病的急性脑血管病(如脑出血),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等。此外还有主动脉夹层、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如内源性高血钾)等。

       二、猝死的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心脏性猝死的经过大体上可分为4个时期:前驱期、终末事件期、心搏骤停和生物学死亡,不同的患者各期表现也有明显差异。有11%至35%的猝死患者,心脏骤停前几天、几周甚至几月有前驱症状。不过,这种前驱症状没有特异性,会随着临床情况不同而表现不同,常见于各种心脏病。譬如心绞痛患者会出现胸痛、心力衰竭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心律失常患者出现头晕心悸,而有些人仅仅是出现全身没力气、精神状态不佳。 需要注意的是,心脏并无异常的人,也有50%的患者在猝死前,不会出现任何临床表现。

       

       终末事件发作是指心血管状态发生急剧变化,常发生在心脏骤停前的一小时内。患者在终末事件发作的主要特征是出现较长时间的心绞痛、头晕、眼花、呼吸困难,紧接着会迅速出现丧失意识、深度昏迷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患者常以心律失常为主要的发作形式,心电异常也多表现为室颤。以上两种情况没来得及抢救,最终便会导致心脏骤停,也就是“死亡”。

       三、心肺复苏的意义

       

       心肺复苏的目的主要是抢救生命,意义非常重要。心肺复苏是抢救生命的一种手段,对于心脏、呼吸骤停的病人,一旦发生一定要争分夺秒实施。如果在4分钟以内积极的实行了比较正确的心肺复苏,有50%以上的人能够抢救成功。如果超过10分钟,仍然没有采取有效的心肺复苏,能够活过来的概率是非常渺茫的,几乎不能够到5%。所以心肺复苏的目的以及意义非常的重要,需要争分夺秒,这样才能抢救生命,一旦错过最佳时机,超过4分钟,这种情况病人就会相当危险,有可能丢掉性命。有时候就算是抢救成功,最后有可能会导致脑缺血、缺氧,留下比较明显的后遗症。

       四、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第一步,轻轻拍打患者,并且呼唤患者姓名,判断患者有无意识,并且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呼吸。如果是专业人士,还可以通过摸下颈动脉脉搏来判断心跳是否骤停。

       第二步,如果发现猝死患者出现心脏骤停,要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且寻找身边的人给予帮助。

       第三步,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将患者平躺在地,跪在患者右侧,解开患者上衣,对其进行胸外按压,按压的位置为乳头水平连线和胸骨的交界处。

       第四步,将手掌的根部放置在按压位置,另一个手掌根部放置在前一手背上,两手的手指交叉抬起,上半身略微前倾,借助上半身体重和肩部的力量向下按压。

       第五步,向下压五厘米后,放松臂力,使胸廓完全回弹,但手掌不能离开按压部位,每分钟按压次数不能少于100次,也不能多于120次。

       第六步,连续对猝死患者按压30次之后,要对其进行人工呼吸2次,捏住患者鼻子,对其吹气,使其胸廓抬起即可,然后松开其鼻子。

重复以上步骤,直到医生到达现场为止。需要注意的是,对猝死患者进行急救时,中间一定不能间断。

       五、猝死的预防


       猝死的预防,重点是对高危患者进行必要的筛查,及时予以猝死风险评估,具体预防方法有:
       1.有猝死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体检,或到心内科等科室进行相关筛查。
       2.有心肌病等疾病的患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3.避免过度劳累,避免过度运动。
       4.控制血压、血脂、血糖、体重等。
       5.戒烟限酒。
       6.调节情绪,避免过度惊喜或悲伤。

       7.调节生活方式,营养均衡。
       8.定期体检。

1632278673178754.png

         张珏,急救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专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在武汉市协和医院进修心血管内科专业,在十堰市人民医院进修心血管介入专业及重症医学专业。擅长心血管内科,各种急危重症的抢救,呼吸治疗等。曾获得“国药优秀医师,长江委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现任十堰市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