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专家说】认识我们的肾!积极面对肾病,过精彩人生

         中国慢性肾病人数已经达到1.2亿,居全球首位。每年新增需透析或移植的尿毒症患者约10万人,并且以每年11%以上的速度增长。而慢性肾病因为无声无息,出现症状时往往已经是晚期,所以它被称为“沉默的杀手”。那么,怎样才能知道我们的肾脏是否出现了问题呢?慢性肾病有哪些征兆?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肾病?国药汉江医院血透室主任吴琳给您细细讲来。

1.png


       1、如何早期发现肾脏病?

       肾脏是人体内排水排毒以及维持内环境稳定的一个脏器。肾脏疾病的主要常见症状包括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水肿以及逐渐出现的肾功能不全。这些症状在早期可能不会有很多不适感,随着疾病进展,可能会出现水肿,因此如果患者出现双下肢或颜面水肿时,希望能够及时就医,早期发现肾脏的问题。
       但是对于没有水肿的患者发病相当隐匿,建议每年进行健康体检,对小便以及肾功能进行一个定期检测,以便及早发现肾脏的问题。另外对一些慢性病的患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肝炎等,疾病发展到后期,可能会出现肾脏的受累,建议检测次数要适当增加,并且定期肾内科专科随访。

       2、慢性肾病有哪些征兆?

       目前国际上提倡慢性肾脏病早期筛查“三步曲”:测血压、尿常规和肾功能。对于40岁之前出现的高血压,一定要进行尿常规、肾功能、双肾彩超等检查。泡沫样尿是蛋白尿的一个反映,当持续的泡沫样尿不会消散,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尿液常规检查能够作为前期有效的肾病筛查,若出现原因不明的脚肿、眼皮浮肿,不能经过一两日的休息消散,我们也需要高度注意,这种情况可能是由大量的尿蛋白引起的低蛋白血症,而导致全身重度水肿,需要及时就医。

       3、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肾病?

       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和肥胖人群是肾病高危的四大家族。另外,有反复尿路感染、家族遗传病史、免疫低下的人群、因慢性病需长期服用药物治疗的患者,都是肾脏病的高发人群,都应该定期去进行肾功能的检查。

       4、慢性肾脏病患者应如何控制饮食。

       如果患有慢性肾脏病,应当严格控制饮食,平常应注意:一、低盐饮食,每日食盐量控制在3克以内,或者酱油在10毫升到15毫升以内;二、进行优质低蛋白饮食,每日饮食中蛋白质的含量为0.6克每公斤体重,其中优质蛋白应当占50%以上;三、应注意低脂饮食,尽量减少进食动物油,烹饪油主要以植物油为主,限制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以及海鲜等;四、应避免进食高钾食物,如桔子、香蕉、地瓜等,应注意低磷饮食,平常应减少进食动物内脏、海产品,以及坚果类食品等。

       5、得肾病后,如何预防转为肾衰竭。

       

       肾衰竭是肾内科很多疾病的最终转归,目前我国引起肾衰竭的主要病因是慢性肾炎、高血压肾损害、糖尿病肾病等。如果出现尿常规蛋白或潜血阳性,肌酐、尿素升高,就已经出现了肾脏损伤,建议肾内科就诊。规律应用保护肾脏药物以及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等可以有效地预防肾功能恶化。日常生活中不随意服用非处方药物,注意健康饮食不要暴饮暴食、熬夜、过度劳累,合理运动、控制体重,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就是对肾脏最好的保护。

2.png

  吴琳 血透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十堰市肾脏病质控中心委员,十堰市肾病联盟副理事长。擅长各种急慢性肾脏病,肾功能衰竭及多种血液净化治疗。

  坐诊地点:国药汉江医院内科诊室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0719—537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