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围观 检验科又叒叕上新了!

       近期,国药汉江医院检验设备升级换档,给临床提供更丰富的诊疗手段成为可能。为此,检验科推出一系列检验新项目,以满足临床需求。

       检验科始终秉承“精准、高效、温暖”的理念,为您竭诚服务!

1.png

降钙素(CT)

  降钙素(CT)是由甲状腺素滤泡旁细胞合成和分泌的肽类激素,具有降低血钙、血磷,调节钙、磷代谢平衡的作用,主要用于恶性肿瘤的疗效观察和判断预后。

 (1)增高 对起源于滤泡旁细胞的甲状腺髓样癌的诊断、判断手术疗效和观察术后复发等有重要意义;其他恶性肿瘤,如燕麦细胞癌、肺癌、胰腺癌、子宫癌、前列腺癌等;某些异位内分泌综合征、严重骨病、肾脏疾病、嗜铬细胞瘤等

 (2)减低 甲状腺手术切除、甲状腺先天发育不全、重度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A-TSHR)

  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A-TSHR)又称甲状腺刺激性抗体(TSAb),是直接作用于甲状腺细胞膜上的TSH受体的抗体,是在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自身免疫过程中产生的,可以刺激甲状腺产生甲状腺激素。

  (1) A-TSHR对Graves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的估计均具有重要的意义。Graves病患者A-TSHR阳性率可达95%以上,故可作为Graves病的诊断依据。应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时,随着病情的缓解,A-TSHR的活性可明显下降,当血中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后,若TRAb逐渐下降,以至转阴,则停药后复发的可能性小;若治疗后A-TSHR持续阳性,则说明治疗效果欠佳,停药后复发的可能性大。

  (2) A-TSHR在甲减和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患者也可出现阳性,有助于以上疾病的病因学诊断。

甲状旁腺激素(PTH)

       甲状旁腺激素(PTH)是调节钙和磷水平最重要的激素,可使血钙升高,血磷降低。

       增高: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异位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继发于肾病的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

       减低:甲状腺手术切除所致的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肾功能衰竭和甲状腺功能亢进所致的非甲状旁腺性高血钙症。

       需要检查的人群:亢进,肾功能衰竭,关节疼痛,肌肉萎缩者

白介素6 (IL-6)

白介素6 (IL-6)在多种疾病时有明显改变,在发生内外伤、外科手术,应激反应,感染,脑死亡,肿瘤产生以及其它情况的急性炎症反应过程中IL-6会快速生成。IL-6还在慢性炎症反应(如类风湿关节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1)在炎症反应中,IL-6的升高早于CRP和PCT,而且持续时间长,因此可用来辅助急性感染的早期诊断。

(2)IL-6可用来评价感染严重程度和判断预后,当IL-6>1000 μg/L时提示预后不良。

(3)动态观察IL-6水平也有助于了解感染性疾病的进展和对治疗的反应。

2.png

血常规 + CRP

  C反应蛋白(CRP)在急性炎症反应阶段其含量可迅速升高。是人体急性时相反应最主要、最敏感的标志物之一。同时CRP是预测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标,对于糖尿病人尤是如此,关注CRP变化有助于更好的控制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计数、淋巴细胞计数配合CRP检查,可初步鉴定是否为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

几种炎症标志物的对比使用

3.png

评价卵巢储备功能的重要指标—抗缪勒氏管激素(AMH)

抗缪勒氏管激素(AMH)是评估女性的卵巢储备,并进一步为生殖系统相关疾病的辅助诊断及其他疾病治疗中的女性生育能力评估提供依据。

①评价卵巢储备功能的良好指标,不受月经周期影响,随时检验,明确得知卵子库存量;

②可预测绝经年龄;

③为多囊卵巢综合症(PCOS)的诊断提供参考;

④对卵巢早衰,卵巢颗粒细胞瘤,儿童性别发育异常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⑤在辅助生殖技术(APT)前能准确预测卵巢反应,提高妊娠率,降低并发症风险。

鳞状细胞癌抗原(SCC)

       鳞状细胞癌抗原(SCC)存在于子宫、子宫颈、肺、头颈等鳞状上皮细胞癌的细胞浆中,特别在非角化癌的细胞中,含量更丰富。

       血清中SCC水平升高,可见于83%的宫颈癌、25%~75%的肺鳞状细胞癌、30%的Ⅰ期食道癌、89%的Ⅲ期食道癌;也见于卵巢癌、子宫癌和颈部鳞状上皮细胞癌。临床上常用于监测上述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复发、转移或评价预后。

胆碱脂酶(CHE)

       血清胆碱酯酶(CHE)是协助诊断有机磷中毒和评估肝实质细胞损害的重要手段。

       增高:见于神经系统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高血压、支气管哮喘、Ⅳ型高脂蛋白血症、肾功能衰竭、脂肪肝等。

       减低:见于有机磷中毒、肝炎、肝硬化、营养不良、恶性贫血、急性感染、心肌梗死、肺梗死肌肉损伤、慢性肾炎、皮炎及妊娠晚期等。

脂肪酶(LPS)

       脂肪酶(LPS)主要是由胰腺分泌进入消化道的。正常人血液中脂肪酶含量很少。当胰腺分泌亢进,胰腺受损或胰管梗阻时,血清中脂肪酶水平升高。

       增高:常见于急性胰腺炎及胰腺癌,偶见于慢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时,血清淀粉酶AMY增加的时间较短,而血清LPS活性上升可持续10~15天。腮腺炎未累及胰腺时,LPS通常在正常范围。此外,总胆管结石或癌、肠梗阻、十二指肠穿孔等有时亦可增高。

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测定(FDP)

       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FDP)主要反映纤维蛋白溶解功能。

       增高见于

       ①原发性纤维蛋白溶解功能亢进;

       ②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功能亢进:高凝状态、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脏疾病、器官移植排斥反应、溶栓治疗等;

       ③血管栓塞性疾病(肺栓塞、心肌梗死、闭塞性脑血管病、深部静脉血栓);

       ④白血病化疗诱导期后、出血性血小板增多症、尿毒症、肝脏疾患或肿瘤。

抗凝血酶Ⅲ  (AT-Ⅲ)

       抗凝血酶Ⅲ(AT-Ⅲ)是体内天然抗凝蛋白。它控制着血液的凝固和纤维蛋白的溶解。

      增高:表明血液抗凝活性增强,主要见于口服抗凝药、急性出血期等。

      降低:①先天性AT-Ⅲ缺乏症。

                ②血栓前状态和血栓性疾病时,血液抗凝作用减弱,如DIC高凝期、心肌梗死、心绞痛、脑血管病变、 妊娠症、深静脉血栓形成肾病综合征等。

                ③合成减少,如严重肝病等。

       提高血培养阳性率,So easy !

1、为什么提倡送检血培养?

①血培养是诊断细菌血症和真菌血症的金标准;

②血培养为抗生素选择提供依据;

③发热患者中有5-15%血培养阳性;

2、什么时候进行血培养?

怀疑感染或脓毒血症时,应常规做血培养,如:

  明原因发热或体温过低;

  休克、寒战、僵直;

  严重的局部感染;

  率异常加快;

  血压或高血压;

  呼吸频率加快。

3需氧瓶与厌氧瓶联合使用,可有效提高检测灵敏度

4.png

乙肝二对半定量检测能直观提供临床治疗效果的科学数据,使患者能够对自己的病情有更清楚的了解,提高治疗信心。

定量分析HBsAg和HBsAb的浓度变化,评估急性乙肝是否处于恢复期可以预见。急性乙肝早期定量能够及时检测出HBsAg,确证HBV感染,缩短了“窗口期”时间。

HBcAb的浓度高低可反映病毒感染的状态。高浓度表明乙肝急性感染,恢复期浓度降低。慢性乙肝呈HBcAb持续的高浓度,低浓度一般表示恢复期或既往感染。

HBV-DNA测定可以直接反映病毒复制状态,但不能完全反映病毒复制静息期肝细胞内HBV病毒状态。如果HBV-DNA阴性而HBsAg、HBeAg或HBeAb及HBcAb浓度都比较高,表明还没有康复完全,有可能是病毒再次复制,反之则提示预后疗效良好。

HBsAb含量可判断机体对HBV的免疫状态及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