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当肝胆不再“相照”,外科专家出刀相助

“胆”和“肝”是一对好兄弟,人们常用“肝胆相照”来形容两者唇齿相依的关系,但是,常常因为胆结石或其他原因,两者关系就不那么密切了。

近日,67岁的兰女士因上腹部疼痛十天,就诊国药汉江医院内二科。CT检查显示肝左叶肝内胆管、胆总管内多发结石伴胆管扩张,肝左叶体积缩小。内二科给予积极治疗,同时请国药东风总院常驻国药汉江医院肝胆胰、乳腺、甲状腺外科专家方大正会诊。方主任详细查看了病人,结合1995年行胆囊切除术等既往史和CT结果,分析兰女士是因肝内外胆总管结石,造成的肝左叶萎缩。如不及时手术,病情会继续加重,结石梗阻还会造成肝功能衰竭。综合评估兰女士的病情建议立即行手术治疗。     

       3月13日,方主任亲自主刀为兰女士做了肝部分切除术+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胆道镜探查术,手术用了2小时左右,术中无不良反应,出血量不到100ml,现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能下床活动,并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1.png

肝内胆管结石又称肝胆管结石,原发于肝内胆管,是我国常见而难治的胆管疾病。主要与胆道的慢性炎症、细菌感染、胆汁淤积、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常见的致病因素有复发性化脓性胆管炎、胆道阻塞、胆道寄生虫病等,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容易诱发。

       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出现胆道梗阻可引起急性胆管炎症状如寒战、高热、腹痛、黄疸等。反复炎症刺激可引起肝脓肿、胆管狭窄、肝脏纤维化甚至肝内胆管癌。终末期常伴有胆汁性肝硬化、门脉高压,可导致脾肿大、腹水、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

2.png

当您出现上腹或胸背部胀痛不适时,或出现寒战、发热、黄疸、肝区(右上腹部)明显疼痛时,应及时就医明确病因。目前方大正常驻国药汉江医院,任外二病区主任,其对肝胆胰、乳腺、甲状腺外科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欢迎有肝胆胰、乳腺、甲状腺疾病的朋友咨询就诊。专家领航,外二科全体医务人员将竭心为您服务,呵护您的健康!咨询电话:5376313。

科室简介

国药汉江医院外二科是十堰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及国药汉江医院院级重点专科。科室开放床位40张,现有医护人员20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5人,主治医师1人,住院医师2人;硕士研究生1人。拥有先进的德国STORZE腹腔镜,奥林巴斯胆道镜,德国Wolf膀胱镜、Storze前列腺电切设备、体外冲击波碎石机、气压弹道碎石系统、德国Wolf输尿管镜及肾镜设备、膀胱碎石镜、前列腺治疗仪等。主要开展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以及疑难病例的诊断及治疗。

1.普通外科:开展阑尾炎、各种疝气、肠梗阻、胰腺炎、胆囊结石胆囊炎、肝胆管结石、胃十二指肠溃疡、甲状腺肿瘤、乳腺肿瘤、下肢静脉曲张、消化道出血、各类胸外、普外肿瘤的疾病的诊断及手术治疗,尤其在腹腔镜微创手术上独具特色;

2.泌尿外科:开展经自然腔道(不开刀)或微创手术治疗肾、输尿管、膀胱等部位的结石、前列腺增生、膀胱肿瘤等,同时开展美容包皮环切术、鞘膜积液、精索静脉曲张等泌尿外科泌尿生殖疾病的手术治疗。

专家介绍

3.png

方大正 

国药汉江医院外二病区主任 医学硕士,湖北省乳腺甲状腺学会腔镜分会委员。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普外科,曾在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进修。

从事肝胆胰、乳腺、甲状腺外科的临床工作及基础研究15年,在复杂胆道疾病处理、肝癌等疑难危重病人的抢救与手术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腹腔镜、胆道镜微创治疗各种胆石病、重症胰腺炎、肝脾破裂等抢救治疗尤为擅长。在原发性肝癌、肝转移癌的腔镜超声引导下的肿瘤介入治疗;乳腺恶性肿瘤的诊断及手术治疗;腔镜甲状腺手术治疗;超声引导下乳腺、甲状腺疾病穿刺、介入等治疗经验丰富。

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多项省市级科研课题,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主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坐诊时间:专家门诊每周四

坐诊地点:国药汉江医院外二科专家诊室

咨询电话:0719-537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