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家庭随访,为爱架起一座桥梁

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国药汉江医院康复科医护技家庭随访团队再次开启家庭随访工作。

康复科自2015年4月18日开科至今,始终秉承着“全心全意服务病患,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一直执行每月的电话随访,2018年开始针对中风偏瘫的患者不方便就医,实行了医护技家庭随访服务,将服务延伸到患者家中。此举得到患者的大力支持与肯定,既指导了患者出院后的康复治疗,普及了康复治疗的相关科学知识,又提升了国药汉江医院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此次的家庭随访是疫情缓解后的第一次随访。科主任朱启玉高度重视、精心筹备,专门组成副主任熊海荣、护士长黄丹秀、技师长柯斌的医护技团队,深入患者家进行随访。

首先,一行人来到沈先生家,刚到小区,沈先生的爱人就已经在楼下等候着,看到我们的到来异常激动。沈先生截瘫后慕名到国药汉江医院康复科进行治疗,本来想能让自己下半身有知觉就满足了,没想到在康复科全体医护技的共同努力下竟然站起来了,并借助步行架可缓慢行走,惊喜之余对我们也是感激不尽。但是,出院后在家锻炼的局限性,也缺少有效的监督,逐渐双下肢运动功能较前明显减弱,本来想继续住院治疗,谁知又遇到疫情……面对我们的到来他们除了唏嘘不已,更多的是需要从我们这里寻求更多科学的帮助。

1.png

         熊主任和柯技师长首先对沈先生的各项功能进行评定,并针对性的为其制定运动处方,叮嘱必须严格按照运动处方进行训练。同时对沈先生家庭环境提出了改造建议,比如卫生间放置防滑垫,各个家具及墙角粘贴软垫;训练时一定要有家人陪同,防止发生不必要的摔伤及磕碰。护士长黄丹秀则对其生命体征及血糖进行测量,在与其交流的过程中发现沈先生心理上有点消极,于是进行积极的心理辅导,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png

随访的第二位是三十多岁的汪先生,因为不科学的生活习惯导致年纪轻轻就中风。不过最大的欣慰就是汪先生自从康复出院后仍坚持训练,找到他时正在小区进行步行训练,目前基本可以独立步行,但上肢运动功能还是恢复较差。熊主任和柯技师长指导其纠正步态,但上肢功能恢复还需到医院进行诱发,汪先生感激的同时表示会择期到康复科就诊。

3.png

         张阿姨自从中风后一直在康复科进行治疗,本来按照预约时间早该就诊了,因为疫情关系一直没有出门。但张阿姨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在家也严格按照出院后的康复计划训练,此次见到她,除了手指灵活度及单腿支撑较差以外,对她的日常生活影响不是很大。熊主任和柯技师长指导其如何进行手功能训练和如何安全进行单腿支撑训练,张阿姨将其一一记在心中,并预约了就诊时间!

4.png

    最后大家来到杨先生家,见到他时,完全看不出他曾经是位卧床不起的中风患者。看到我们的到来更是满面春风,激动不已,“熊主任!在你们的精心治疗下,我现在每天还能打打小牌呀!当初要不是你们的精心治疗我现在还不知道是啥样!”经过技师长柯斌对各项功能评定后,确认完全可以回归社会了,得到肯定后的杨先生又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

5.png

回来的路上大家的心情也随着患者的心情变得异常兴奋,能给患者最大的帮助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康复医学是指尽可能改善由疾病或外伤所引起的生理或心灵的损伤,不论在躯体上还是在精神上都能最大限度地使患者提升个人的能力,使其功能逐渐恢复,以重返家庭、社会正常生活。国药汉江医院康复科一直以来坚持认真的进行家庭随访,现在是认真的,以后也仍将继续!!!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