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冠状动脉造影,您了解吗?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并有年轻化趋势,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

    常驻国药汉江医院内一科专家,国药东风总医院心血管内科病区主任何培根介绍,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冠心病、脑梗塞、脑出血,致病因素主要有高血压、吸烟、糖尿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高脂血症、遗传因素等。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俗称冠心病)的最简便可靠的方法,它是通过穿刺外周动脉(桡动脉或者是股动脉),在导丝引导下把冠状动脉造影导管送至冠状动脉开口部位,然后通过注射造影剂显影心脏血管,了解心脏血管有无狭窄、狭窄的部位和程度去进行冠心病诊断的有创检查,目前仍是世界公认的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1.png


有哪些情况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呢?

    1. 冠心病,各型心绞痛,心肌梗死及其并发症。

    2. 心脏瓣膜病须做瓣膜置换术,40岁以上有心绞痛病史须除外冠心病者。

    3. 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准备手术者。

    4. 休息心电图异常或休息心电图正常而运动试验阳性的40岁以上患者。

    5. 原因不明胸痛,心脏增大,心律不齐,心力衰竭待除外冠心病者。

    6. 冠状动脉搭桥术前。

    7.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前后。

    8. 冠状动脉动脉瘤及先天性疾患。

如果选择了冠状动脉造影术,医生会根据患者身体状况及临床需求,确定方案,详细讲解造影目的、手术入路、风险及注意事项,以及围手术期还需要采取哪些额外安全辅助措施,最后签订知情同意书。

 

冠状动脉造影禁忌症

    冠脉造影一般没有明确绝对禁忌症,相对禁忌症主要有:

对比剂和麻醉剂过敏

脑出血急性期

严重的活动性出血

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

严重的电解质紊乱

尚未控制的高血压

洋地黄中毒

不明原因发热,尚未控制的感染

严重贫血、Hb<8g/dl

    何主任建议大家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有心脑血管疾病高风险因素要积极有效控制。一旦有心悸、胸闷、胸痛、气短、乏力、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出汗等情况,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就医,以免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最佳窗口期就是发病后头3小时,抢救得越及时,生存的希望就越大。

2.png

何培根,国药东风总医院心血管内科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2017年荣获国药东风总医院“优秀质量医师”称号,2020年2月赴武汉新冠疫情重点区域、金银潭医院支援防控工作。

从事心血管内科专业临床工作25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冠心病、高血压、瓣膜病、心律失常、心肌病、心肌炎及心衰等心血管内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种疑难杂症等的诊治均有很深的造诣,尤其擅长心血管病的规范化诊疗、各种心血管疑难疾病的诊疗、心血管病介入诊疗(冠心病的支架植入术、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缓慢性心律失常的起搏器植入等)

 

l  十堰市胸痛联盟委员会专家

l  国药东风总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专家

l  国药东风总医院国家级心衰中心专家

坐诊时间:常驻内一科   周一上午

坐诊地点:国药汉江医院内一科诊室

咨询电话:0719-537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