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BB”机调血糖——精、准、稳

1574841560373989.jpg

“兄弟,你这都带上BB机了?”在内二科病房经常可以听到患者之间的闲谈。他们口中的BB机,正是我们的胰岛素泵,是糖尿病患者调整血糖的一种治疗工具。关于胰岛素泵的知识,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以下我就给大家一一解答。

1574841580541554.jpg

什么是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由微型计算机控制的电子信息板、微型马达驱动的螺旋推杆、胰岛素储药器、电池、输注导管系统几部分组成。可以把胰岛素泵比喻成人工胰腺,它是模拟人体胰岛素分泌的装置,不仅节约胰岛素使用量,还能减少低血糖风险的发生以及体重的增加。

1574841631117110.jpg

哪些人适合使用胰岛素泵?

    第一是1型糖尿病;

       第二是需要长期使用胰岛素降糖的2型糖尿病;

       第三是容易反复出现低血糖的2型糖尿病;

       第四是初诊肥胖,血糖比较高的2型糖尿病;

       第五是有严重黎明现象的2型糖尿病患者;

       第六是进食进餐不规律的2型糖尿病患者;

       第七是围手术期的2型糖尿病患者;

       第八是妊娠合并糖尿病或者妊娠期糖尿病患者。

1574841695134160.jpg

胰岛素泵治疗有哪些优点?


      1、模拟胰岛素生理性分泌,胰岛素吸收稳定、无皮下滞留,故血糖控制平稳且减少低血糖的发生。胰岛素泵使给药方式更符合生理状态,泵连续24小时不停地输注基础量的胰岛素,减少了餐前胰岛素用量,避免了高胰岛素血症,其抑制餐前高血糖的效应优于常规皮下注射。 

2、减少了皮下注射时在局部形成胰岛素“储存池”,缩短了胰岛素从注射部位吸收入血的起效延迟时间,使胰岛素更均匀地吸收。 

3、3~7天更换输注部位免除每天注射数次胰岛素的繁杂和痛苦。

4、避免了使用除速效外的其他各种胰岛素制剂(如中效、长效胰岛素),减少了使用多种胰岛素制剂引起的吸收差异。 

5、可灵活改变基础量的输注,减少低血糖的发生,有效抑制“黎明现象”。 

6、24小时不停地输注微量的胰岛素,不进餐、晚进餐也不会引起低血糖,而多进食又可适当增加追加量的胰岛素,从而使全天血糖更接近正常,使患者生活自由性增加,更适合经常上夜班和生活方式多变的患者,以及对低血糖无感知及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者。 

7、明显减少并发症及其带来的医疗费用。胰岛素泵治疗避免了血糖波动,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从而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与进展。

胰岛素泵能模拟生理胰岛素基础分泌,有波峰波谷,即:早晨5-6点,下午4-5点两个高峰和上午10点-下午2点、晚上10点-凌晨2点两个波谷,从而使血糖更平稳、正常。

QQ截图20191202094918.jpg

胰岛素泵可以在身体的哪些部位使用?

胰岛素泵佩戴部位:

胰岛素泵输注和植入部位首选腹部,其次可依次选择上臂、大腿外侧、后腰、臀部等,需避开腹中线、瘢痕、胰岛素注射硬结、腰带位置、妊娠纹和脐周2~3cm以内,妊娠中晚期的患者慎选腹部。

1574841882127408.png

胰岛素泵佩戴注意事项:

    1、胰岛素泵针头埋置于在腹部时,如进行腹部手术,应更换注射部位。

2、进行X光/CT/磁共振检查,为避免仪器对泵造成干扰,需请医务人员提前将泵取下。

3、胰岛素泵属贵重仪器,请妥善保管,避免跌落、溅湿而致仪器损害;避免高温,影响治疗效果;避免私自调整胰岛素泵。

4、胰岛素泵工作时分为基础量和餐前大剂量,基础量均匀分布在24小时内自动进入体内,控制血糖;餐前大剂量需要手动调入,因此早、中、晚餐吃饭前均需要联系专科护士进行调泵。

5、为保障患者在三餐前能及时输注餐前大剂量,专科护士需与患者约定吃饭时间,并请患者在此之前准备好食物。

6、需要空腹检查项目(如超声、胃镜等)时,请提前告知护士暂时不调泵,待检查结束,返回病区后再联系专科护士调泵。

7、治疗期间须严密监测血糖,建议一天至少要测7次血糖,即:三餐前、后2小时、23:00 利于掌握胰岛素的剂量。

8、如胰岛素泵发出“滴滴滴”报警声时,请及时告知护士。

9、胰岛素治疗期间有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低血糖的症状有:头晕、心慌、出汗、饥饿,如出现以上症状,请立即按传呼铃呼叫护士为您监测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