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放了支架,还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有患者需要做磁共振(MRI)检查,却因曾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而心存疑虑,是真的做了支架手术就不能做MRI检查吗?让我们看看指南怎么说。

2007年的AHA(美国心脏病学协会)的声明,是这么说的

1.几乎所有市面上的冠脉支架和外周动脉支架都经过测试,并且已经注明MRI安全(MR safe)。植入这些支架的患者可以在植入后的任何时候做MRI检查。

2.其余的部分早期的外周动脉支架可能存在弱磁性,对于这些弱磁性的外周动脉支架来说,就有必要对安全性进行评估,但有证据表明这些弱磁性支架植入6周后患者行MRI检查是安全的。

查阅支架手术后MRI检查安全性的文献,发现结论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支架后行MRI检查是安全的,甚至有的结论是支架后平均6.5天做MRI检查就可以视为安全的。

认为支架术后不能做磁共振是基于:(1)支架是金属,在磁场下会移位;(2)金属的支架在磁场下会发热。其实并非所有金属都是有磁性的,有磁性的是铁钴镍等金属,而多数金属并不会被磁场所吸引,就更加谈不上移位的可能了。不可否认,体外研究中多数金属支架都会在磁场作用下发热,部分温度甚至会升高1度以上。但是多数学者认为体内流动的血液会带走部分热量。

综上所述,在日后临床工作中,再遇到做过支架手术病人需要做MRI检查的情况,再也不需要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果断放心的做MRI检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