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抗生素、抗菌药、消炎药一样吗?

       “医生,我嗓子发炎了,快给我打一针消炎针”、“医生我感冒了,给我开几盒阿莫西林”…在国药汉江医院急诊科,几乎天天都能遇到这么几个病人提出类似要求。生活当中,时常会闹一点小毛病,发烧咳嗽打喷嚏。人们往往觉得是身体里有炎症了,抗菌药、抗生素和消炎药,不管什么药只要能消炎就万事大吉,那么我们到底该用哪种药呢?听听国药汉江医院抗感染专业临床药师怎么说。

1573713735128996.png

一、抗生素、抗菌药和消炎药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1、抗生素是很大一类药的简称,比如人们常说的青霉素就是其中之一。青霉素也是人类最早发现的抗生素,它的诞生让无数人得到救治。那抗生素到底是啥呢?其实抗生素就是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发育功能。大多数抗生素是由微生物产生的天然产品,但也有部分为对天然抗生素进行结构改造获得的部分合成产品。

2、随着人类科技不断的发展,人们对抗生素不断地进行改造升级,甚至完全合成一种新的具有抗菌效果的药品(比如磺胺类、喹诺酮类等),这时就产生抗菌药物这个概念。

那么抗菌药物与抗生素的区别就是抗菌药物种类稍广于抗生素,抗生素主要是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是天然的,而抗菌药物还包括化学合成药。

1573713789233619.jpg


3、“消炎药”准确称为抗炎药,是老百姓嘴中说的最多的一个概念。在我国很多人都把抗生素称为消炎药,其实是错误的,也正是这种错误的认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抗菌药物的滥用。那什么是炎症呢?

炎症就是平时所说的“发炎”,是生物组织受到某种刺激如外伤、感染等损伤因子的刺激所发生的一种以防御反应为主的基本病理过程。炎症的局部表现为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也伴有发热、末梢血白细胞计数改变等全身反应。通常情况下,炎症是有益的,是人体的自动的防御反应(虽然病人可能感觉到疼痛等不适)。但是有的时候,炎症也是有害的,例如对人体自身组织的攻击、发生在透明组织的炎症等等。

1573713978424164.png

最后再次强调:炎性反应并非等同于感染,即使临床上很多时发炎是因感染而发生,发炎是生物体对病源体之反应之一。

二、感冒需要用“消炎药”吗?

       感冒主要分病毒感冒和细菌感冒,病毒感冒多半是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合胞病毒所引起;细菌性感冒多继发于病毒感染以后,最常见的溶血性链球感染、肺炎球菌、葡萄球菌、嗜血流行杆菌感染。大多数感冒都是病毒性感冒,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少数感冒经医生诊断鉴别为细菌感冒方可使用抗生素。但也建议口服抗菌药物即可,没必要静脉注射。所以说以后我们家人再感冒后千万别不假思索就随意使用阿莫西林、头孢等抗菌药物,滥用抗菌药物的结果就是细菌耐药,产生超级细菌,想象一下如果哪一天自己对所有的抗菌药物都耐药,感染到了无药可用的地步,那将多么的绝望与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