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爱”的对话

        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国药汉江医院内三科组织了一场“爱”的对话。用纸鹤传情,引导患者和家属对说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慰藉和温暖彼此的心。

1.png

活动伊始,护士李蕊用“乌鸦与乌龟”游戏成功破冰,打破了现场拘谨的气氛,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活动的序幕。

       活动上,大家一同观看了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安宁疗护病区主任路桂军教授的演讲。陆教授一直倡导,爱是需要表达出来的,最后没有说出来的话可能会留下很多无法弥补的遗憾。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要做的就是“四道人生”:道歉、道谢、道爱、道别。

2.png

         陆教授的演讲感人肺腑、触动到心灵深处。医护人员于是拿来彩纸,让每一位参与者写下自己平时羞于说出口的话,然后将这份爱的表达化作一只只千纸鹤,“飞”向亲人身边。

3.png

王阿姨思索良久最终只写下了两个字——“感恩”。她与老伴青梅竹马,两人是彼此的初恋和挚爱,约定要同甘共苦,相爱相守一辈子。不幸的是老伴两年前查出了肺癌,因为恶性程度高,治疗效果不佳,随着病情进展现在已经陷入昏迷,可能没多少时日了。眼看着就要与老伴天人两隔,但只要想到曾经快乐幸福的时光,心里就充满感恩与力量。感恩遇到他,爱上他,感恩能陪最爱的人走到生命的终点。

       小琳姑娘也陷入纠结,“妈妈病了,我有好多话想跟妈妈说,可是不知从何说起。”征询她的同意后,护士李蕊同她玩起了“安心卡”。安心卡是一种描述人面对死亡时可能会有的愿望的卡牌,可分为心灵、财务、人际、身体四种,每一种都有13张。护士李蕊请小姑娘假设自己是妈妈,在每种需求中选出最想要实现的愿望,最终确定了三个最渴望的愿望。

4.png

5.png

活动结束,不少参与者表示很有收获,鼓起了向自己最爱的人表达的勇气。有人向亲人感谢陪伴;有人决定看淡生死,与疾病和谐相处;有人要抱抱自己的爸爸妈妈,就像小时候他们抱自己一样……

       又是一年清明节,诗人晏殊在词里写道:“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春风起,梨花开,又是一年春好时。生死之别,已成事实,但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他们只是换了个方式,活在了我们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