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宝宝发热了,儿童退热药物你选对了吗?

         最近气温突降,秋季又是呼吸道、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儿童免疫力低更容易因此出现发热症状。许多家长会在家中自备一些退热药物自行服用,那么这些药物您用的正确吗?

1.png

发热其实是很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也是部分特殊生理状态下的正常反应,如果一见到发热就使用退热药,有时候反而会遮掩病情,给医生的诊断造成困难。家长选择的药物也可能并不适合儿童使用,用药不当会造成病情的加重或者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在未确诊前,不建议随意使用退热药物。特别是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不稳定,所以新生儿发热一般不用药物降温,2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发热禁用退热药。

那么应该在什么时候使用呢?一般情况下,发热分四类,以腋温为准:低热(37.5-38℃),中度发热(38.1-38.9℃)高热(39-40.9℃)超高热(41℃)。当儿童体温在38.5℃以下时,推荐进行物理降温,如使用毛巾擦拭四肢,额头等(因宝宝皮肤较薄,不建议使用酒精降温,使用清水即可)。如果超过38.5℃,则可以使用退热药物进行退热。如果体温>39℃且伴有其他不良症状如头痛、瘀斑、抽搐、腹泻等则应该及时就医。

那么退热药物应该如何选择呢?世卫组织推荐,被各国广泛使用,价格实惠安全性高的药物有两种——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一般首选的退热药物是对乙酰氨基酚,这种药物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儿童,合理使用时安全有效,但是应当注意的是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对阿司匹林过敏者慎用,而且不能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药的药品(如某些复方抗感冒药)一定要遵循医嘱或者按照说明书进行使用。

如果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效果不佳,可以考虑选择使用布洛芬,它一般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儿童,不过 1 岁以下儿童建议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使用时也不能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药的药品(如某些复方抗感冒药)。因为布洛芬可降低阿司匹林的保护心脏和抗血小板活性的作用,所以正在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也应当慎用本品。

    一般给儿童退热首选口服制剂,但是如果存在吞咽困难、呕吐或者嗜睡时,则应该优先使用栓剂。在使用退热药物的同时也建议家长给孩子少量多次的补充水分以及使用物理降温,便于孩子尽快退热。此外,如果使用退热药物后儿童依旧持续发热超过24h,或者体温降至正常后孩子精神状态没有好转,均应及时就医接受专业的治疗,便于孩子早日恢复健康。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