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核酸采集,您应该知道!

“嘴巴张大,头往后仰,发出‘啊’的声音”。自开展新冠核酸检测工作以来,这是检验科同志每天要重复无数遍的话。为了提高标本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只有边“说”边“做”。有人会很配合,有人会很熟练,但也有人有各种疑虑和不理解,以为检验人员是故意想“捣”他嗓子眼?

1.png

         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有两种方式:鼻拭子和咽拭子。鼻拭子是用棉棒深入鼻腔分泌物检测,咽拭子是用棉棒深入咽喉取咽喉分泌物检测。两者的区别在于采样的部位不同,但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大部分医疗机构采用的都是口咽拭子检测,因为这种检测方法被采样者不适感较小,也更方便样本的采集。

2.png

       因为个体差异和恐惧心理,采样时常会遇到采样人员无法清楚看到咽喉部的情况。其实,当您面对采样人员,仅需要做到一件事:头稍微后仰,尽量放松,深呼吸,伸舌,大声发出“啊”的声音,暴露咽后壁,要发出声,不要憋在嗓子“额”,持续到采样结束!

3.png

       其他注意事项: 

       检测前:

       1.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饮食,以免引起呕吐等不适。

       2.前30分钟尽量不喝水及饮品、不抽烟、不喝酒、不嚼口香糖。

       3.临采样时,要减少吞咽动作,少吞口水,不清嗓子。

       4.应提前告知检测人员是否有鼻腔手术史、鼻中隔弯曲、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药等。

       检测中:

       1.自觉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2.鼻咽拭子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鼻部酸痒,如打喷嚏,应立即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

       3.登记个人信息时不要去口罩,双手,钥匙,手机不要触碰检测台(因为上一个人的吐沫可能残留桌面),不要触碰采集人员防护服。

       检测后:

       1.不要在采集点及周边吐痰、扔垃圾。

       2.检测前后均需要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消毒棉片等擦拭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