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宝宝呛奶了,怎么办

呛奶,应该是大多数宝宝都可能发生的事。有的轻轻咳嗽几次就缓解了,有的却需要到医院急救,有的甚至危及生命。那么,宝宝呛奶了,宝妈们知道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吗?

       宝宝吃奶时,正常的情况下奶汁由口腔通过食道到达胃内。当奶汁误入气道,就会发生呛奶。呛奶,表现为剧烈的刺激性咳嗽并且兼有喘息声,孩子会变得烦躁,哭闹,甚至有时候会出现面红耳赤,呼吸困难的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窒息,面色发青。

1.png

发生上述情况,宝妈们一定要镇定,第一时间内采取正确的急救手法,保证孩子安全!

       一、针对一岁以内的宝宝用以下两种手法,交替进行。

2.png

        (1)将宝宝置于俯卧位,头低足高,用掌根在距离宝宝背部(两肩胛骨下角连线,与脊椎相交点处)约20到30厘米的高度,用向内向下的力量冲击五次,观察有有无异物排出。

3.png

(2)将宝宝置于仰卧位,头低足高,在两乳头连线中点处,用食指和中指以向内向下的力量冲击五次,观察有无异物排出。

以上两种手法可以交替进行3次,直到异物排出。

       二、针对一岁以上的宝宝发生呛奶,可以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手法进行急救。

4.png

让孩子端坐在操作者腿上,操作者一手握拳置于宝宝的中脘穴(剑突下缘与肚脐连线中点的位置)位置,另一手覆盖其上,以向内向上的力量冲击五次,观察有无异物排出。

若宝宝症状没有缓解,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以免延误病情。即使症状缓解了,也建议来医院检查,确定吸入到气管的奶液已经排除。

那么,宝妈们可能又有疑问了,既然呛奶的后果这么严重,在喂奶时要如何防止呛奶呢?

(1)不在宝宝哭泣、欢笑时或很饿了才喂奶;吃饱了不可勉强再喂。

(2)母乳喂养,宝宝应斜躺在妈妈怀里,最好不要躺在床上喂奶,如若需要,则宝宝一定要取头高足低位。人工喂养宝宝吃奶时更不能平躺,应取斜坡位,奶瓶底高于奶嘴,防止吸入空气。

(3)控制喂奶速度,人为减缓奶水的流出。对于奶粉喂养的宝宝,应根据月龄选择适合的奶嘴型号,可以减少呛奶的发生。

(4)边喂奶边观察宝宝面色表情,若宝宝的嘴角有奶水溢出或口鼻周围变色发青,应立即停止喂奶。

(5)喂完奶后,将宝宝直立抱在肩头,轻拍其背部帮助排出胃内气体,最好听到打嗝,再放婴儿在床上。床头宜抬高15度,右侧卧30分钟,再平卧,不可让孩子趴着睡,避免窒息引起意外的发生。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