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行风建设

行风建设

中医科开展老年病重点专科

恰逢十九大的召开,迎来了我科中医老年病重点专科的评审工作。

中医老年病作为医院重点建设专科,院领导非常重视科室的进展。自2014年正式申报市级中医老年病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以来,医院把该重点中医老年病建设项目作为医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和主要发展目标进行规划,对人力资源和建设经费安排中予以倾斜,目的是为该重点中医老年病专科项目顺利推进。经过三年的积极建设,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现就建设工作作出总结:

中医科病房成立于1993年,设病床8张,随看业务的发展,病床扩展到目前的60张,病种也相应增加,其中老年病占了很大的比例,故2014年医院挂牌成立中医老年病专科,病房设在中医科,由李秋云副主任任中医老年病专科行政、业务负责人,目前中医老年病专科拥有医务人员17人,其中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2人,硕士毕业生1人,本科学历4,专科学历3人,均为中医、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梯队建设完备,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

中医老年病专科自成立以来,坚持突出中医特色,运用中医整体观、辩证论治的原则治疗老年病,并充分利用现代医学诊疗设备,对其并发症的治疗得了很好的疗效,主要开展了中药联合针灸治疗虚寒胃痛临床研究、中药配合穴位敷贴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临床研究、中药配合针灸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疗效观察、局部取穴振动排痰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排痰效果观察课题,主要治疗手段有中药内服、外敷、灌肠、针灸、穴位注射、微波等。于公开刊物发表论文6篇,其中统计源期刊5篇,核心期刊1篇,开展新业新技术4项,其中“中药联合针灸治疗虚寒胃痛临床研究”、“中药配合穴位敷贴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临床研究”为科研通过集团公司评审通过,均获汉江集团2016.2017年科技成果一等奖。承担十堰市医学科技学校中医教学工作。

一、巩固执行情况  人才培养情况

1、进修学习、继续教育:20141月到201612月派遣3名医生到省级医院进行专科进修,此后将继续合理安排专科医师赴上级医院进修。按重点中医老年病专科建设规划,合理安排专科医师参加继续教育项目,圆满完成继续教育任务。

2、根据医师培训大纲及重点中医老年病专科建设规划,对住院医师进行专科培训。

二、专科业务,医疗指标、质量管理及科研情况

在院领导、学科带头人领导下,通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及经济效益,门诊人次年增长5%以上。制定常见病及其并发症的诊疗规范,严格按章执行,重点抓好疾病诊断标准确率,好转率,中医药参与率等。科内每月一次质控,及时做出整改方案并执行。甲级病历率95%以上。结合二甲医院标准,制定医疗质量管理方案层层落实,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任务明确的职责权限并相互制约,协调与促进质量保证体系,使医疗质量管理工作达到标准化,设施规范化,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及效率,通过科学的质量管理建立正常、严谨的工作秩序,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杜绝医疗事故发生,促进医疗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三、今后改进的方向

 1、专科分组建设有待加强,逐步规范按病种分科分组收治病人。对高年资医师重点专科专病培养,做到“普”中有“专”、“专”中有“精”。

2、需进一步加强中医特色建设,增加竞争实力。

3、需加强业务学习与规划,包括临床医护人员的基础知识培训,加大进修力度,培养专科医师和专科护士,加强专科宣教工作,完成专科病房的建立。

4、需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及自我宣传,加强随访制度,争取更多的病源,创造更好的医疗效益和社会效益。

1、需进一步加强质控力度,提高医疗质量。